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牢记防范胜于救灾 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陈敏到丰顺调研检查防汛减灾和河长制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6 10:05:00  浏览:-
字号:

  昨日,市委书记陈敏到丰顺县,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细落实防汛减灾和河长制工作举措进行调研检查。

  “目前隐患点的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安全防范措施?”陈敏先后来到榕江北河左岸罗湖桥至金河大桥段堤防工程、金瓯寨地质灾害点等地,仔细了解隐患点排查治理、河段水体水质和周边环境保护情况。他要求,丰顺县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防范在先、治理在前,加快灾害治理工程各环节进度,尽快消除隐患、控制风险。要发挥基层组织和专业队伍力量,持续排查隐患点,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及时发现问题,坚决落实整改。要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坚持“保好水”与“治劣水”并重,科学选择树种和植树模式,高质量抓好碧道建设,努力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丰顺县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陈敏察看了全市应急管理视频会商系统建设情况,随机抽查市内部分镇(街),重点询问防汛工作和应急值守情况,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并用好系统平台,建立健全高效指挥体系,并勉励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决执行好、科学安排好值班值守工作,做到险情及时发现、迅速报告、妥善处置,确保安全度汛。

  陈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实省、市三防工作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要牢记防范胜于救灾,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找准问题短板,完善各项预案,扎实开展动态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风险点的监测防范,一旦出现险情,必须及时转移群众。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抓实基层“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

  市领导温向芳参加调研检查。(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