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落细落实疫情风险排查工作
我市卫健部门迅速反应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17 09:21:26  浏览:-
字号:

  近日,北京新增报告多例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多个区域疫情风险等级升级为高风险、中风险。针对这一情况,我市卫健部门迅速反应,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风险排查工作,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从6月13日起,市疾控中心便组织各县(市、区)开展市场环境和重点食品种类新冠病毒污染应急监测工作,同时采集相关从业人员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至15日,已调查2家大型批发市场和4家零售农贸市场的32家店铺,累计采集标本122份。其中,环境和食品标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从业人员检测结果待出。

  此外,对从北京高风险、中风险地区来梅或返梅人员,市疾控中心一一采集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落实健康监测。对高风险地区来梅或返梅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要求中风险地区来梅或返梅人员居家隔离。

  爱国卫生运动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6月8日至14日,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25345人次、病媒防制专业人员495人次,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及集中清洁244个次,消毒公厕193个次、生鲜(肉鱼类)档口1554个次,清理垃圾14170多吨,清除卫生死角1755处。

  “目前梅州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但是市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吃生的肉类、海产品,处理食物生熟分开,食物一定煮熟煮透。前往市场、超市戴好口罩,尽量减少触碰公共物品,回家前不要用手触碰嘴巴、眼睛、鼻子等,回家后及时认真洗手。相关从业人员尤其要注意上述防控措施。”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科长钟桂红呼吁,相关从业人员须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检测工作,对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 (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