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坚持项目化工作法 全力稳投资稳增长
全市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召开,张爱军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6-26 15:27:27  浏览:-
字号:

  24日,我市召开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重点项目建设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爱军表示,做好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是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对冲疫情影响、稳增长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项目化工作法,提出3个10工作目标,成立了专业招商队,围绕“5311”绿色产业体系,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抓绿色项目的势头渐成,形成了“产业兴市、项目为王、企业第一”的良好氛围,推动了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一批龙头引领作用强的产业项目,项目总量和质量有所提升,成效初显。同时也要看到,我市在项目投资建设进度、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谋划能力上仍有很大差距。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抓项目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开动脑筋谋划项目,力争梅州的项目更多、结构更优、品质更好,争取“十四五”期间实现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千亿元的目标。

  张爱军强调,一要坚持以项目为基本工作单元。围绕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策划互联网、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中医药、健康养生等项目,吸引龙头企业落户梅州,推动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把项目化工作法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二要不断完善项目全流程管理。从项目的动因、策划、设计、投资建设模式到签约、动工、投产整个全流程安排专班负责、专人跟进,增强项目的谋划能力和寻找商机的敏锐性,大胆创意、小心求证,持之以恒,把项目一跟到底,没有结果决不轻言放弃。三要瞄准问题清堵点、拔钉子、攻坚克难。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下沉到具体项目中,围绕突出问题,敢于动真格,千方百计推动问题解决。四要坚持集中资源集中火力,力求办快办成办好。统筹用好资金、用地、用林、环境容量等要素,优化安排、协调推进,把有限资源用在龙头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上,确保重点项目能够迅速落地建设,尽快发挥效益。五要形成常态化持续化的工作机制、工作习惯。招商引资是当前各级政府的工作主旋律,要有耐心、恒心来抓项目、抓投资、抓招商,切忌前紧后松、虎头蛇尾,提高招商能力和谈判水平,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让项目源源不断地落户梅州,为梅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后劲。

  会上,与会同志观看了全市6月份项目开工、投产视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晓晖通报1月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及重点项目完成情况,部署当前重点项目工作任务;市发改局、市交通运输局、五华县和梅龙高铁业主单位围绕重大项目推进、项目策划谋划、项目库建设等作大会发言。(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