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今年农机总动力达到133万千瓦
我市出台方案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1 09:41:58  浏览:-
字号:

  近日,《梅州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我市将通过积极推动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和加强农机人才培养等六大方面14项具体举措入手,推动我市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发展。

  《方案》提出我市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33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3%,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2.3%;到2025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超过140万千瓦,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6%,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农机具配置结构趋于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覆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特色经济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生产体系初步形成,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取得明显进展。

  《方案》还明确了系列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措施。

  在提高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和农机推广方面,《方案》指出,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探索适合我市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在水稻生产功能区等园区创建一批整体推进全程机械化示范园区。支持打造特色优势区果茶生产机械化样板。要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围绕我市重点产业主要生产环节,开展高性能、有特色农机新装备示范推广等,推动智能农机示范应用,推进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农机推广机构,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能力。此外,健全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

  在提升农机化服务水平方面,《方案》提出,推进农机服务业态创新,拓展服务范围和半径,丰富服务形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支持农机服务主体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组建农业生产联合体,实现机具共享、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等。按规定免收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和插秧机车辆的通行费。

  在配套设施条件改善方面,《方案》指出,要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落实设施农用地等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育插秧、烘干中心等生产设施建设,加强县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服务配套设施等。(记者张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