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学习宣传民法典 推进法治梅州建设
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市政府“学法日”活动举行,张爱军强调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3 09:32:08  浏览:-
字号:

  日前,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张爱军主持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市政府“学法日”活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与市政府组成人员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并作讲话。

  会上,嘉应学院法学院教授蔡国芹作专题辅导报告,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出台的时代背景与历史沿革,深刻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民法典相关条文进行系统深入讲解。市司法局负责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进行解读。

  张爱军强调,市政府专题学习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是落实“七五”普法要求的一项制度安排,也是建设法治政府、加强依法行政、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职晰责,推动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实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更好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梅州建设。

  张爱军强调,一要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法治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当好表率,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工作、解决问题。二要全面自觉实施好民法典。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民法典内容,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提高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三要全面提高卫生疾病依法防控和依法治理能力。各级政府部门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采取相应措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四要全面系统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梅州建设。各级政府要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高质量完成“十三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科学编制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广泛普法、带头守法、科学立法、文明执法、支持司法、合理用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合力建设法治社会、法治梅州。

  会上,吴晓晖、黄文沐、宁惠军作交流发言。市领导霍阳、曾尚忠、温向芳、吴泽桐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