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严控噪声污染 确保食品安全
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为中高考护航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05 15:35:52  浏览:-
字号:

  2020年普通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考分别于7月7日至8日、7月9日至10日、7月20日至22日举行。为给考生营造安静的休息备考环境,确保考试期间考生饮食健康安全、交通顺畅、治安有序,我市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开展噪声监管巡查、食品安全检查等专项行动,并出台“十项措拖”,为考生“保驾护航”。

  噪声监管

  让考生“静心”备考

  为确保考试前后全市所有考点周围环境保持安静,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绿色护考”专项巡查活动,加强对学校、居民区周边建筑工地和娱乐场所的噪声监管力度,组织执法力量对重点监督对象开展检查,进行噪声监测,依法查处噪声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

  据了解,考试期间,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将安排执法监管人员在考点驻守执勤和巡查,严防噪声污染干扰考试情况发生。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划定严控时段、严格夜间施工许可、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给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和休息环境。该局印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考点周围、居民区附近所有建筑工程施工噪声排放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7月1日至22日,禁止午间(12:00-14:00)及夜间(20:00至次日7:00)进行建筑施工作业。其中,7月7日至8日、7月20日至22日,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工地全天禁止建筑施工作业(工程抢修、抢险、应急作业除外);所有文化娱乐场所(包括音乐酒吧、歌舞厅、KTV、文化广场等)都必须严格控制噪声排放,确保边界噪声符合国家规定标准。“严控”期间以不影响考生复习迎考为前提,对夜间施工许可实行严格控制。7月1日至22日,中高考期间一律停止办理夜间施工许可。

  食品检查

  保障考生饮食安全

  2日,梅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对市直和梅江区、梅县区考点学校食堂、定点接待酒店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随机突查。重点检查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原材料管理、索证索票、餐厨操作加工、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要求供餐企业和单位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保障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经检查,发现被抽查的学校食堂和定点酒店均能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人员健康管理,疫情防控措施等落实到位。

  据了解,高考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将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保证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受理、快速处置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考前将发布《2020年中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的食品环境,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十大举措

  创造安全考试环境

  3日,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护航高考十项措施。从当日起到高考期间,梅州公安将在安保、交通、便民援助、应急保障等十个方面全方位“护航”高考,全力以赴为广大高考学子创造一个安全、便捷、暖心的备考和考试环境。

  2020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全市共有约3.1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市公安局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和省公安厅28项高考措施基础上,推出“梅州公安2020年护航高考十大举措”。其中包括:加强安保组织指挥、加强社会秩序整治、加强考点周边环境整治、加强智慧安保科技应用、加强涉考违法严防严打、加强快捷便民援助服务、加强绿色通道应急保障、加强道路交通疏堵保畅、加强宣传提示信息发布、加强应急处突排危解困等10个方面。

  梅州公安除了将在高考期间启动三级勤务、在全市各考点设立安保服务站、加强考场周边车辆实时监控管理、为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快速通道、对通往考场主要道路沿线加强视频巡查和巡逻管控、发布考点周边交通管制路段和时段、开辟高考绿色保障通道等措施外,还将在高考前和高考期间会同各相关部门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试卷押运存放、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强化和保障,全力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健康高考。

  (李艳良 王丽莉 刘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