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梅州经济运行“热起来”
我市今年用电负荷连续5次创新高,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15 09:40:26  浏览:-
字号:

  13日,梅州电网统调负荷达2085兆瓦,为年度第5次创新高,比去年最高负荷(1802兆瓦)增长15.7%。用电量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这也反映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

  目前,我市的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正有序推进,5月份起全市工业生产由减转增,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活跃度提升,拉动各行业用电有序恢复。同时6月高温少雨,居民纷纷开启空调、风扇等防暑降温电器,制冷需求增加,降温负荷充分释放。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获悉,今年6月19日至29日,梅州用电负荷已实现四次“创新高”。

  用电量是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用电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反映了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6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10.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5%。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0.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1%;第二产业用电量5.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5%(工业用电量4.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9%);第三产业用电量1.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4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60%。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是拉动用电增长的主导力量,合计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6.42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1至6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8.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增速较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达23.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5%,较去年同期降低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增速达到6.97%,较去年同期高出2.6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为19.33%,较去年同期高出19.27个百分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六争六补”工作举措,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出台了《梅州市促进制造业企业增资扩产若干措施》《梅州市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措施》《梅州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扶持措施》和《梅州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提质增效工作目标评价指标体系(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营造工业经济发展环境新优势。同时,制订出台“1+10+10”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强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加速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谋划了101个优质存量制造业项目、12个投资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7个制造业“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新基建”产业发展布局,全市建成3个大数据中心,谋划了34个“新基建”项目,计划总投资34.1亿元。(记者方俊鹏 严伟涛 通讯员陈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