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访省人大代表、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亮海
先富带后富 共奔小康路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7-19 16:26:21  浏览:-
字号:

QQ截图20200719161408.png

李亮海与合作社成员交流金柚种植问题。(吴丽伶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海老板人真的非常好,很为我们村民着想。加入他的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后,我种了400棵柚树,日子越过越好。”梅县区丙村镇郑均村贫困户李耿隆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李耿隆口中的“海老板”,是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梅县金柚协会副会长、丙村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亮海。在郑均村,只要提起李亮海的名字,全村干部群众无不称赞——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用实际行动彰显着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从销售到种植

  变荒地为宝地

  李亮海是土生土长的郑均村人,1991年开始从事金柚销售。多年来,到处收购柚子的李亮海看到家乡大片土地被荒废,心里一直很不是滋味,后来终于按捺不住,在2005年回乡种起了柚树。当时的他,满脑子只有一个念头:承包家乡荒废的土地发展金柚种植,带领村民让荒地变“宝地”。

  “当时村里土地丢荒、村民创收比较艰难,我就想着卖柚子我是有销路的,那就把种植也搞起来,这样既能把土地利用起来,又能解决部分村民就业问题,何乐而不为呢?”李亮海说道。为让金柚种植更专业化、规范化,同时带动更多村民种植金柚,李亮海2009年牵头成立了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我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是想让大家能够抱团发展,因为零散种植很难将产业发展壮大。于是,我带头把村里的闲散土地集约起来种植柚树,在2012年时已经扩种到200多亩,村民看到后也比较有信心,纷纷加入开始大规模种植。”李亮海告诉记者。如今,郑均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柚树,种植面积超千亩。

  包销售送技术

  帮助农户增收

  郑均村村民李悦有事没事总喜欢到山上看看自己种的水果,期待着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我们从2016年开始跟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合作,海老板会帮我们把产品卖出去。我想着反正种出来的水果不愁销路,所以我每年都会扩种,柚子、砂糖橘、柑子等能种的水果我都会种,目前三面山都种了,也没有具体算种有多少。”李悦高兴地说,在村里的支持和李亮海的帮助下,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我们村是省定贫困村,不少村民都没有固定收入,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拉他们一把。”李亮海说,从2016年开始,他与村里的贫困柚农签订协议,按质定价回收他们的柚果。村民李永强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中,李亮海还会经常组织柚农们进行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管理水平。“有时候甚至还会送肥料给柚农,有些柚农想要扩大种植规模,他也愿意支持他们。”李永强说。

  十几年来,李亮海积极利用合作社成熟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帮助村民发展柚树种植,并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指导,提高金柚产品质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并根据市场价按质定价收购,带动农民增收。“我们合作社日加工柚果能达200吨以上,年销售柚果5000多吨,还有1个注册出口金柚种植基地和1个注册出口加工厂,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也有能力和意愿帮助村民。”李亮海说。

  目前,有200户村民加入了阿海水果专业合作社,意向合作的农户约1000户。“看到村民们富起来了,这比自己富裕了还开心!我也会把好的种植技术传授出去,让大家共同从源头抓好品质,种出更好吃的柚子,实现金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李亮海表示。(本报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