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我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率连续四个月增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8-09 16:14:39  浏览:-
字号:

  盛夏梅州,骄阳似火。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主会场——客都人家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建设者们战高温、抢进度、赶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外立面装修完成80%,青瓦铺设完成70%,9月底可以呈现整体面貌。”客都人家项目工程负责人许飞介绍说,按照保质保量保安全和工期排班的要求,目前整个工地白班有600人、晚班有200人左右在施工,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客都人家项目建设,是我市落实“六稳”“六保”的一个缩影。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投资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5%。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我市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今年,全市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365项,其中正式计划项目282项,预备项目83项。正式项目年度投资计划429.7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165.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8.5%,同比下降9.9个百分点,降幅比1—5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年度投资计划167.6亿元的57个省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74.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4.5%。

  3月份以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呈逐月加快趋势。3月、4月、5月、6月单月完成投资率分别为5.4%、6.4%、9%、11.9%。其中,6月完成投资51.1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表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在疫情影响下不仅基本恢复正常施工水平,而且进一步加快推进。

  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大潮高速公路全线梁片架设完成、梅龙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大丰华高速公路桥面铺装全部完成……从行业投资情况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挥了拉动投资的主力军作用,上半年完成投资81.5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49.2%,投资进度率为39.4%。从完成投资量看,市直和梅县区、五华县完成投资量较大,分别完成投资35.7亿元、25.7亿元和24.6亿元,分别占年度投资计划的38.6%、39.5%和44.8%,合计占全市完成投资的52%。从投资进度率看,各区域进度不均衡,排名前三位的是平远县、五华县、丰顺县,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6.6%、44.8%、41.9%。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项目75个,上半年已开工37个,开工率为49.3%。今年全市续建(含投产)项目共207个,上半年完成投资146.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3.9%。目前,今年市重点项目增补工作已经开始,要求扩大重点项目规模,实现稳投资目标。同时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在“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方面谋划一批重点项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本报记者 方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