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树立柚区域品牌 打造优势产业带
我市3年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梅州柚产业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11 09:31:16  浏览:-
字号:

481e06ce4a9912680ed352fb504de704.jpeg

十记果业加工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将一个个不同大小、糖度的柚果区分开来。(图片来源:梅州日报,高讯 摄)

  9月初,漫山遍野的柚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柚果,一条喜讯传来:梅州市梅州柚优势产区产业园入选2020年优势产区(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将获得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5亿元。

  2018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产业兴旺”目标,高标准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向省争取创建梅州柚优势产区,进一步把柚产业做大做强,树立梅州柚区域品牌。目前,我市成功创建了以梅州柚为主导产业的1个国家级、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以质论价

  打响柚果区域品牌

  正值蜜柚采摘时节,记者在梅县区金柚产业园的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记果业”)加工车间看到,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不停运转,将一个个柚果按照大小和糖度的不同区分开来。“我们去年引进了两条柚果分拣线,可以将柚果重量细分到1两的差距,精准对接客户需求,精准定价。”该加工厂厂长黄立彬告诉记者,两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一小时可处理鲜果4万斤。

  为打响梅州柚区域品牌,我市先后组建成立广东梅州客客柚果有限公司和梅州柚都都果业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客客”“都都”)。“只有达到一定标准,才能称为梅州柚。我们以梅州市为区域单位,以统一的名称、统一的Logo、统一的品牌形象,将梅州柚推向市场。”“客客”主要控股企业之一的广东李金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永生表示,今年蜜柚开摘前,“客客”“都都”先后发布了梅州柚(蜜柚)收购标准,对符合一定标准的红肉蜜柚进行保价收购,以质论价,每斤收购价格2.5元以上,以市场倒逼生产端提高柚果品质,提高梅州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目前,全市有“梅州金柚”和“大埔蜜柚”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8个柚果产品荣获广东省农业名牌产品称号,3个柚果产品入选“广东名果”农产品名单。2018年广东省农业品牌发展报告中,“梅州柚”品牌以227.5亿元的价值,荣登“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榜首。

  产业延伸

  带动农民脱贫奔康

  “在我们大黄村,开门就见柚,全村柚树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梅州柚已经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廖建明说,2013年以来,大黄村整合全村28家金柚合作社,成立大黄金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争取到省级农业示范项目资金800万元,撬动了1亿多元社会资本,建成了占地面积300亩、仓储面积10万平方米的金柚产业园,吸引了33家企业、专业合作社进驻,带动就业人数约1500人,村民人均收入2.8万元以上,产业兴旺初见成效。

  生产金柚饮料、果脯果酱、金柚啤酒等;利用废弃柚小果和残次果提取柚苷,增加柚果附加值;结合开发梅县区南福村金柚公园等柚果产区,变柚园为公园、产区为景区……梅州柚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一二三产融合纵深发展,柚果成为带动农民脱贫奔康的“致富果”。目前,全市柚果经营主体有481家,辐射带动农民从业人口超过70万。

  高位推进

  建设标准化示范园

  “我们与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已签约流转土地1000亩,计划建设一个梅州柚标准化示范园,目前已经开展前期工作。”十记果业总经理黄德仙告诉记者,该公司是梅州柚优势产区产业园建设项目的牵头实施主体。

  “我们定下了今明两年梅州柚扩种面积要达到12万亩以上的目标,并计划在优势产区范围内打造4个连片1000亩以上梅州柚标准化示范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空间、优化品种空间、提升品质空间、延伸链条空间、拓展市场空间,全力推动梅州柚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打造梅州柚优势产业带。(记者 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