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广东梅州柚黄浦江推介会侧记
“柚”到上海 情满外滩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09-17 09:35:30  浏览:-
字号:

  “梅州柚 上海情”字样在上海外滩“蓝宝石”大楼户外大屏上循环滚动,签订购销协议,“客客”“都都”入驻B站……15日晚,“柚”到月圆时,“柚”惑上海滩——广东梅州柚黄浦江推介会在上海市黄浦江游轮“翡翠公主号”上举行,拉开了今年梅州柚抢滩大上海、进军长三角的序幕。

  “柚”到上海

  彰显沪梅深情厚谊

  活动当晚,记者在游轮上看到,“好山好水出好柚 广东梅州柚”“多吃梅州柚 健康又长寿”等字样随处可见,新鲜的蜜柚和柚子月饼、柚子茶等柚果深加工产品整齐摆放,梅州柚吉祥物“客客”“都都”在游轮的入口欢迎嘉宾到来。

  “柚”到上海,受到上海市民的热烈欢迎。“我要代表上海人民感谢广东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优质农产品,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指数。”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宋海宏在活动中说,上海作为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水果集散地之一,身后是坐拥2个超大城市、9个特大城市、2.27亿人口的长三角地区巨大市场。“上海和广东有多年成功合作的基础,我们一定坚定不移为广东农业企业和农产品‘站台’,全力以赴帮助‘粤字号’农产品走进上海滩,进军长三角。” 宋海宏说。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推介会的,除了两地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人,还有梅州的柚果生产企业、上海采购商和互联网企业代表,以及上海市广东商会、上海客家联谊会成员。上海客家联谊会成员、上海兆祥邮轮科技集团董事长庄兆祥告诉记者,在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客家乡亲来到上海,并为在沪客家人带来了客家人中秋必备水果——梅州柚,让他备感亲切、深受感动。“我们不仅自己吃,而且还会送给朋友。上海有很多客家乡亲,每位乡亲都是梅州柚的传播者、推广者,通过我们的企业、平台等资源,帮助梅州柚打开更大的市场。”庄兆祥说。

  政府搭台

  实现产销无缝对接

  活动期间,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与盒马鲜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借助盒马鲜生领先的O2O模式,通过订单农业、示范基地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梅州柚的供应链体系,提升梅州柚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此外,上海诚实果品与梅州柚都都果业有限公司、上海爱泽阳光鲜果贸易有限公司与广东梅州客客柚果有限公司、上海叶臣实业有限公司与广东十记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客客”“都都”的B站入驻仪式。“跟大平台开展合作,有利于我们的产品走出去,在关键的时刻对我们的销售起到助推作用。”代表“客客”柚果签约的李永生说。

  政府搭台,让梅州柚产销对接更加顺畅,既让供应商备受鼓舞,也赢得了采购商的点赞。“梅州市政府组织开展这样的农产品推介活动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它比一般的商务推介力度更大。”上海市江门商会秘书长李志豪说,当前各地基本都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许多产品都需要寻找合作方、找渠道、找平台,通过政府部门整合各方资源,能够有效拓宽农产品的销路,也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

  据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介绍,今年我市先后组织柚果生产企业到昆明、广州、上海举行梅州柚推介活动,接下来还将赴青岛推介,并在央视投放梅州柚广告。“我们希望通过系列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打响梅州柚品牌,让全中国人都知道梅州柚,让梅州柚走出围龙、走向世界。”陈爱东说。

  加强品控

  让梅州柚走得更远

  在活动中,嘉宾们一边品尝梅州柚及其深加工产品,一边进行产销洽谈。优质的梅州柚,备受采购商青睐。有着多年国际贸易经验的上海市江门商会会长甘竹影认为,梅州柚的管理和品控都有一定的标准,在欧洲市场上很有发展潜力。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邮轮食品分会秘书长庄心冰也表示,邮轮食品分会的主要职责是把国内优质健康的产品推介到邮轮上,而梅州柚品质上乘,是国家地标产品,且比较容易储存,味道口感较特殊,老少咸宜,已经具备了上邮轮的特征 。“接下来,我们将会根据蜜柚和金柚的季节性,在不同时期进行推介。”庄心冰说。

  采购商对优质产品的青睐和梅州柚品牌的认可,更加坚定了我市柚果企业加强品控的决心。“今年我感觉梅州柚影响力更大了,很多人心中有了梅州柚的概念,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把梅州柚产业做大做强做好。”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丘牡香表示,接下来将邀请更多采购商、经销商到种植基地实地考察,通过线下面对面的接触,进一步增强客户黏性。“我们梅州柚要走出去,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柚子质量,拿到相关资质和认证,才能让外面的品牌商更加信任我们。”丘牡香说。(记者 李艳良 通 讯 员 彭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