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台湾客籍子弟来梅文化寻根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0-25 16:34:10  浏览:-
字号:

01.jpg

台湾客籍子弟一行在中国客家博物馆参观。(林翔 摄 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20日至23日,由市委台港澳办主办的“‘四海同心’台湾客籍子弟原乡文化寻根之旅”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来自东莞、惠州的台湾客籍子弟60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期间,台湾客籍子弟一行在嘉应学院聆听了客家研究院教授关于“客家文化起源和有关姓氏衍变发展”的讲座,参观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示范点——中国客家博物馆、谢晋元故居、客天下客家小镇;考察了蕉岭县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以及大埔县百侯古镇、张弼士故居、泰安楼等具有浓厚客家文化气息的景点,品尝了梅州客家特色小吃……他们用心感受与祖籍地同根同源的客家文化。

  “我是台湾籍的客家人,常年在惠州经商,说起来梅州还是我的‘老家’。”从惠州前来参加活动的胡志文先生说,梅州是世界客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又是台湾客籍子弟的重要祖籍地,文化底蕴深厚。无论是台湾、惠州还是梅州,都是客家人聚居地,保留了独具特色的客家文化。梅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血缘相通、文缘相连、商缘相生,这是“根”之所系。

  “四海同心,全国各地客家文化都有相通之处,我们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原乡文化寻根活动,考察和交流梅州与台湾的历史渊源、民俗风俗等,寻找共同的原乡文化根源、共同的血脉亲缘,让台湾500多万的客籍子弟有机会多来梅州走走看看,让两岸客家人携手维系共同的血脉情谊,进一步增强客家文化认同感。”梅台经济文化交流工作站站长李斌说。(记者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