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发布铜箔产业政策规划
招引铜箔产业“金凤凰”,建设铜箔特色产业园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28 10:26:22  浏览:-
字号:

  昨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电子铜箔行业年会暨梅州市铜箔产业大会发布了《梅州市促进铜箔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梅县区铜箔新材料特色产业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力招引铜箔产业“金凤凰”,建设铜箔特色产业园,助力梅州形成铜箔地方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成为“中国铜箔之都”。

  科研最高奖300万元

  铜箔产业是梅州五大优势产业中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梅州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梅州高度重视铜箔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铜箔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铜箔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后劲十足、态势喜人。

  《措施》提出,预留规划空间,优先保障铜箔生产企业项目用地需求;对固定资产投资额5亿元以上或年纳税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连续3年按对财政贡献增量市级分成的60%实行以奖代补;支持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加大融资支持,为企业提供增信贷款服务、无抵押优惠利率贷款和专项贷款;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给予每人每年最高6万元生活补贴,5年最高25万元购房补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政策。

  《措施》还提出,在用地、环保、用能、金融等方面支持建设铜箔特色产业园。

  建成五大产业组团

  梅县区铜箔产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当前,全国主流铜箔企业不到20家,梅县区便有3家规模以上铜箔生产企业。目前,梅县区实现铜箔产能3.5万吨/年,已跻身国内高端锂电铜箔生产第一梯队地区。

  《规划》提出,梅县区依托铜箔优势产业,在雁洋镇、松口镇交界处规划建设铜箔特色产业园,重点发展铜箔上下游等相关产业,打造铜箔百亿元产值产业集群,为梅州打造“中国铜箔之都”提供重要支撑。

  《规划》显示,铜箔特色园区规划总面积约13.9平方公里,将建成五大产业组团,分别为铜加工产业区、铜箔产业区、电子线路板产业区、周边配套功能区、终端应用功能区,配套行政管理、研发、检测、展销等服务平台,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铜箔新材料特色产业园。首期项目位于园区北部,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3340亩,重点发展铜箔、覆盖铜、电路板、集成电路等产业。目前,超华科技、嘉元科技等铜箔企业均计划落户园区,为园区的大建设、大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带动更多铜箔产业相关企业落户园区。(记者方俊鹏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