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喜看家乡新变 助力梅州发展
——丘成桐接受卡拉比-丘(梅州蕉岭)数学大会专题访谈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0-11-30 09:33:55  浏览:-
字号:

  11日28日下午,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院士接受卡拉比-丘(梅州蕉岭)数学大会专题访谈,讲述自己与祖国、与家乡的点滴故事,并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每次回家都能看到新的变化”

  “40年前,我一点也不认为蕉岭、梅州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有意义的科学中心。但是,40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想法也随之改变。”时隔两年,丘成桐再次回到家乡蕉岭,并走访了文福镇羊岃村、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等地,深深感动于父老乡亲在科学教育、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丘成桐表示:“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发展迅速,我每次回家,都看到了新的变化。如今人在蕉岭,依靠互联网就可以与全世界最先进的科学家交流,随着交通的进一步改善,蕉岭与世界的距离也会越来越小。”不仅是外部环境,在丘成桐看来,内部因素也很重要,山区学子很聪明、很有天分,但是要有好的教育、大的投入。培养人才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情,相信蕉岭有能力、有决心去做好这件事。

  参观既有现代元素,又融合了客家精髓的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之后,丘成桐连连为其点赞。他说:“整个设计很棒,完全不比世界上一些知名的科学博物馆差,某些方面甚至更加先进。这在提升当地群众文化水平、科学视野的同时,对全国其他地方、其他学者也有相当的吸引力,希望以此带动整个数学文化的传承、发展。”

  “希望蕉岭成为一个文化重镇”

  虽然长期旅居在外,但丘成桐总是惦记着家乡的发展。一直以来,他通过设立丘成桐奖教奖学金,丘镇英、若琳奖学金,发起举办卡拉比-丘理论发展四十年国际会议、卡拉比-丘(梅州蕉岭)数学大会等方式,为蕉岭、为梅州的教育发展、科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对于未来,丘成桐希望蕉岭成为一个文化重镇,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专家学者们总是想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想问题、做研究。蕉岭山环水绕、风光秀丽,文化源远流长,人文底蕴深厚,加上完善的配套服务,便是一个很合适做学问的地方,也是艺术家、美术界师生心中最具地方特色的艺术创作基地。”丘成桐说。

  在今后“走数理与人文相结合的道路”方面,丘成桐表示将继续支持家乡建设。“希望蕉岭当地政府能够把旅游、科研的环境打造好,我一定常常回家,相信大家都会很高兴看到这样绿色化、科学化的发展,也会很愿意前来实地感受。”丘成桐表示,“期待以后多和朋友一同回到梅州蕉岭,做研究、做学问,帮助中国数学发展进步,带领中国数学家迎头赶上世界潮流。”

  “让游客在蕉岭接触一流学问”

  要培养人才、要紧跟数理科学步伐、要营造探索求真氛围……访谈中,丘成桐为蕉岭的发展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作为一个集游客服务、会议研讨、文化展示、竞赛活动及文创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综合体,丘成桐认为,以其为载体,蕉岭围绕大交流、大竞赛、大讲座、大学术的定位进行发展,是行之有效的。“会议中心展出的内容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要让国内外学者、游客转变观念——在蕉岭不仅能够接触到淳朴的乡村文化,还有一流的数学学问。”丘成桐说,数学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因此会议中心展出的内容必须紧跟时代步伐。

  丘成桐还认为,现代社会所有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最主要也是人才,没有杰出人才,数学小镇就只是个“牌子”。“我的朋友们都很喜欢这个地方,但要注意的是,有人才,环境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出来,专家学者们住在蕉岭才能够互相交流、做好学问。”丘成桐说,要全力推进“卡拉比-丘”实体天象馆项目,以此为依托,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帮助他们形成探索精神,并将其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和天文服务平台,带动应用科学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记者 刘 巧 廖 键  特约记者 祝银清 林剑湧 廖静宜 汪敬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