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 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1-22 09:58:00  浏览:-
字号:

  中国共产党梅州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1日在梅城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我市2020年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部署2021年工作。全会听取了陈敏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和张爱军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审议了《中共梅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0年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报告》《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去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1+1+9”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大学习、战疫情、稳经济、深改革、总攻坚、打基础、兴文化、纾民困、创平安、强党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生态发展区先行示范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擎旗领航下,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实施“123456”思路举措,紧扣“六争六补”工作总抓手,着力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格局,打造“三宜”城市范例,梅州的发展质量越来越好、改革开放越来越新、民生改善越来越实、基础环境越来越优、党的建设越来越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当前“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抉择,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部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观察分析形势问题要从政治上把握,谋划推动经济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经济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遵循六个坚持,把握好市情的“变”与不变,把握好“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原则、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把握好立足“功能区”、构建“双循环”、融入“大湾区”、振兴“老苏区”、共创“新生活”、筑牢“大安全”等“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继续深化实施“123456”思路举措,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建设生态发展区先行示范市,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梅州力量。

  全会提出,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参与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123456”思路举措,扭住“六争六补”工作总抓手,统筹推进“531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格局,建设“三宜”城市,推动梅州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要求,2021年要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重点做好十一项工作。一是狠抓疫情防控,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疫情监控,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要加强基层社区和广大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筑牢防疫的天罗地网。二是狠抓创新驱动,做大主体规模、做实研发平台、做强人才支撑,优化创新资源,力促发展“换道超车”。三是狠抓产业建设,围绕构建“5311”产业体系,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若干个市域产业集群。四是狠抓“三进一出”,加快建设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和省级产业园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梅州综保区建设和外贸基地转型升级,探索产业产品共建模式,健全现代流通体系,服务融入“双区”“双城”建设。五是狠抓深化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中心镇改革、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试点建设,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六是狠抓乡村振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高质高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宜居宜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富裕富足推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七是狠抓协调发展,围绕提升梅州区域竞争力,继续深化“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格局建设,做到“点上高效开发、面上全面保护”。八是狠抓生态文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三线一单”分区环境管控体系,实施大规模“绿满梅州”行动,抓好地质灾害治理,积极创建“无废城市”,建设美丽梅州。九是狠抓“三好一正”,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着力建设文化名城。十是狠抓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条件,夯实发展后劲。十一是狠抓民生改善,继续办好年度十件民生实事,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短板,推进平安之乡和法治梅州建设,增强群众福祉。

  全会强调,做好“十四五”和今年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把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打造过硬组织、加强队伍能力建设、推进正风肃纪反腐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全面焕发工作新活力,为开创梅州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会批准刘思彬、黄平、饶智华同志辞去七届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梅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书写梅州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