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森林防火倡议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2-03 09:00:00  浏览:-
字号: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我市天气持续晴朗干燥,森林火警频发。新春来临,佳节将至,广大市民朋友走亲访友、踏青旅游、扫墓祭祖的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愈发严峻。为更好地保护梅州的绿水青山,市委、市政府发出以下倡议:

  一、文明过节,不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造成空气、噪音污染等。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要严格落实城市禁燃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其他区域提倡不燃放烟花爆竹,以贴对联、挂灯笼等文明低碳的方式欢度佳节。移风易俗,改变上坟祭祖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习惯,提倡以鲜花、植树等文明方式祭祀。

  二、防止山火,不违规野外用火。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杜绝焚烧秸秆、焚香烧纸、野炊烧烤和吸烟等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加强对留守老人和未成年人的引导教育,监护好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防止因监护不力引发森林火灾。因违法违规引发森林火灾的,相关责任人应依法赔偿经济损失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三、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森林绿则家园美,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严防山火,共同建设“美丽梅州·美好家园”。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以身作则,自觉遵守规定。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请大家立即拨打12119。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齐心协力守护我们的家园,让梅州天更蓝、山更绿、环境更美丽,共度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

  中共梅州市委 梅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