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做客梅州日报全媒体演播中心——
慎用权敢发声 履好职谋良策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4 09:49:30  浏览:-
字号:

a798c063a1b5fe1f6969e2d573851b03.jpeg

张晓(右)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图片来源:梅州日报,吴腾江 摄)用掌上梅州APP功能扫描上图,可观看专访现场视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召开。在前往北京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张晓做客梅州日报全媒体演播中心,分享他的从业思考和履职故事。

  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行家里手”,履职3年来,张晓提交的建议基本都与其专业领域有关:加强室内装饰装修污染治理、促进家装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开展“健康城市”规划建设等。他笑称自己是“专业技术类”的代表。 “拥有专业技术知识,能让我更深入了解行业情况,发现问题,从而作为我提交建议的参考。”张晓说,丰富的行业经验,对他的履职工作起到很好的加持作用。

  张晓现身说法,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悟:“我在城市规划设计、室内装饰设计行业做了20多年。这个领域的分工非常细,有很多技术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和痛点。连我作为专业技术人员都没办法,对于其他人群来说,可想而知。”所以,他一直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敏锐度关注这类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以期得到解决。

  从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转岗来到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后,张晓对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据其介绍,作为一家以规划设计服务、工程建设运营和城市开发建设为主营业务的市属国有企业,嘉城建设集团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很大。张晓提到,有一些优秀的高技术人才,因为是公职身份,很难调入国有企业工作,他希望能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让优秀的人才实现有效流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对于家乡梅州的发展,张晓也倾注了很大的关注度。他说,梅州全境均属原中央苏区范围,有着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但与周边赣州、龙岩等苏区相比,政策倾斜、发展速度、GDP总量等指标都落后很多。“我今年特别关注这方面,继续为梅州苏区发展鼓与呼。”张晓说,他征询了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围绕高速公路、机场、高铁、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及为梅州苏区释放更多政策红利等方面,撰写了几份翔实的建议。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于我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晓认为,他一直秉承“人大代表为民发声”的原则,无论是出差调研,还是参加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他都随身带着记事本,听到有价值的发言或碰见亟待解决的难题,就马上记录下来,以便下一步深入思考,看能否形成代表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慎用权,敢发声,是张晓履职尽职的底线和要求。“我从来不敢也不会以代表的身份去唬人,也不会以这个身份去要求某个部门解决某个问题,我只想努力提交高质量的建议,按好每一个表决器,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

  张晓表示,他将广泛学习履职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一如既往履行好代表职责,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发声,积极主动为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谋良策。(记者 林德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