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张爱军到市农林科学院调研时强调突出科研主责主业
打造现代化一流农林科研院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5 09:36:00  浏览:-
字号:

  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到市农林科学院,深入院本部科研基地,调研粮油科研示范基地、南药种质资源圃、茶叶种质资源圃、花卉示范基地、食用菌科研示范基地等建设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农林科学院工作情况汇报。

  张爱军表示,市农林科学院自去年挂牌成立以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组织架构基本搭建完毕、功能基础平台建设有序推进、科技研究取得新成果,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市农林科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123456”思路举措,咬定“打造现代化一流农林科研院所”目标不放松,牢记科研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坚决不走老路、不走岔路,以十年磨一剑的执着韧劲和敢闯敢试的创新精神,着力完善科研设施设备,大胆布局科研项目,解决好制约全市农林发展突出的科技“瓶颈”问题,为我市“三农”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张爱军强调,市农林科学院要突出目标定位和主责主业,“理需求、立项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要抓科研、促成果。要始终把科技研究作为工作的重点,抓紧抓牢,以老黄牛的科研精神,不断苦练内功,力争有更多国内省内领先的科研成果。二要促转化、增效益。要加强与农林龙头企业和大型合作社的联系,加快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把好的种苗和栽培模式运用在生产中,促进增收、提高效益。三要建基地、优设施。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好科研基地的规划,科学划分功能布局,建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培(选)育基地,配齐科研基础设施设备。四要引人才、强团队。要用力用功推动人才队伍优化,抓好现有人才的专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要想方设法引进高端人才,深化柔性用才模式,实行“揭榜”行动,组建富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加强与省内外农业林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不断提升农林科学院的科研水平和能力。五要抓改革、强激励。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借鉴其他院所成功经验,大胆尝试激励分配机制创新改革,以正向的激励调动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着力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建成现代化一流的农林科研院所。

  张爱军强调,各地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多支持、增合力”,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强化服务,尤其是在办公场所、人员经费、科研设备、科技交流、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市农林科学院以更大支持,助推农林科学院创新发展。

  市领导温向芳参加调研。(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