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期工作的通知》
明确十大重点任务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9 09:10:00  浏览:-
字号:

  近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近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10项重点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10项重点任务分别是:总体稳定帮扶政策、持续壮大帮扶产业、切实做好稳岗就业、大力促进消费扶贫、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做好光伏扶贫工作、持续实施金融扶贫、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加快档案整理进度、开展脱贫成效常态化督查等。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四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驻村第一书记总体稳定,特别是“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政策要持续实施,监测脱贫户收入变化,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不返贫。

  《通知》提出,要加强探索产业发展,持续实施“以奖代补”,有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城市各方人才参与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建设;要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帮扶和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加强就业情况动态监测,拓宽本地就业渠道,探索建立相关失业保险和就业救助制度;要深入开拓市场,积极畅通渠道,依托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实现供需互补、购销两旺,健全扶贫产品和扶贫龙头企业的认定、监督体系;要将村级光伏电站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根据已纳入和未纳入国家补贴目录和国家规模范围分类管理,建立完善运维管理制度;要大力开展农户金融扶贫贷款业务,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适时提醒贷款户如期还款。

  《通知》强调,要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和监管,摸清扶贫资产,完成确权登记,规范收益分配,同时加快扶贫档案整理进度,确保按照时间要求完成档案移交工作。县级党委政府应统筹本区域扶贫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运营管护制度,明确运营管护主体 、责任人及管护责任,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安全可控。(记者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