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2021年广东数字赋能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视频会召开,梅州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数字赋能梅州柚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09 09:12:00  浏览:-
字号:

  昨日,我省召开2021年广东数字赋能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视频会暨广东菠萝云采购活动,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省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对今年农产品营销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温向芳在梅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安排茂名、梅州作典型代表发言。温向芳代表我市通过视频参会,并作梅州柚“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汇报。据了解,广东每10个柚子就有9个产自梅州,全国每5个柚子就有1个产自梅州。2020年,梅州柚产量达93万吨,梅州柚价格比上一年提高近15%,直接带动农民增收5亿多元。

  温向芳表示,2020年,梅州紧紧围绕“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一是运用科技创新,建好用好一个“1”,大埔蜜柚产业园率先建成了集生产、加工、物流、市场、监管等全产业链信息为一体的一个大数据中心,帮助柚农增产增收。二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完善好三个“2”,与省厅共同制订《2020年广东梅州柚“12221”市场营销暨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让梅州柚上央视、亮屏广州塔、登陆上海滩,启航广东梅州柚号飞机,梅州柚更以227.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百强榜榜首。三是运用数字技术,实现“1”个总目标,力争到2025年实现梅州柚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其中扩种面积38万亩)、总产量100万吨以上、总产值100亿元以上的“三个一百”新目标。下一步,梅州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继续在数字农业、流通渠道、产销对接、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梅州柚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