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全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动员会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系统化全链条防治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3-30 09:37:26  浏览:-
字号:

  昨日,全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动员会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指示要求和省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动员会决策部署,以系统观念整合各方资源,动员引导各方力量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黄文沐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宁惠军部署2021年全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

  会议强调,生命重于泰山。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但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涉摩涉电和涉大货车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短板漏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就是政绩”的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做好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持续性,坚持目标导向,更加注重道路交通安全的源头治理、更加注重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更加注重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路示范引领、更加注重行业监管、更加注重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更加注重事故倒查问责,压实责任,久久为功,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目标。一要坚持系统防治。在“人、车、路、企、救”等关键环节发力,系统化、全链条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引导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行人依法依规出行,强化“两客一危一重一摩一电”系统防范治理;进一步加强农村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完善城区交通信号灯、指示牌等设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实抓细运输企业内部管理,推广信息化、智能化监控管理设备,强化驾驶员法律法规培训;完善救援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快速沟通、快速响应、快速救援的体制机制,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现质的飞跃。二要坚持重点突破。针对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在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中易发多发的问题,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珍爱生命、文明交通”专项教育整治活动,发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广泛深度参与,对学生违反规定骑乘机动车上(放)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纠正,推动学生养成安全文明的出行习惯;各级公安交警和交通部门要加强执法检查,强化宣传教育,对不戴安全头盔骑乘摩托车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三要坚持联合发力。坚持党政同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作配合,按照《梅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治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四要坚持持续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把机制运转起来、把工作开展起来,既要有攻坚的措施,又要有持久抓下去的狠劲和韧劲,坚持一月一研究、一月一汇报、一月一检查、一月一统计,把好的经验做法坚持下去,加强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推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播放了全市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通报视频片,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委办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会议还套开了梅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梅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方案》。(记者罗诚浩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