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全面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活用中将故居 打造红色阵地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5-06 09:19:00  浏览:-
字号:

  e87cc8f0ee48b4778496342b2a5e4d74.jpeg

  曾国华故居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郭思敏 摄)

  近期以来,我市结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三位梅州籍开国中将的故居迎来“新生”,努力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其中,位于梅县区石扇镇的肖向荣故居如火如荼开展修缮保护工作,位于五华县岐岭镇的曾国华故居已成为党员汲取奋进力量的红色阵地,位于兴宁市水口镇的邓逸凡故居也将迎来蝶变。

  肖向荣故居

  启动提升工程

  肖向荣(1910-1976),原名肖木元,梅县区石扇镇新田村(现新东村)人。曾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国防部办公厅主任,中央军委副秘书长等职,1955年获授中将军衔。肖向荣的故居双桂楼,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为悬山式三堂四横一围屋结构。由于岁月变迁,肖向荣故居出现瓦桁霉烂、门窗糟朽、墙面空鼓等现象,部分屋面塌陷。

  去年以来,石扇镇广泛发动乡贤、港澳台侨胞、爱心企业等共同捐资,推进肖向荣故居修缮保护工作,并提升周边环境,努力将其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石扇镇于近日正式启动肖向荣故居修缮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工程预算约780万元,工期约8个月,预计今年底完工。

  曾国华故居

  成为红色阵地

  曾国华(1910-1978),又名曾玉泮,五华县岐岭镇凤凰村人。1924年离开家乡参加北伐军,1931年参加红军,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历任红一军团十一师战士、班长、排长。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加长征。先后经历了北伐战争、中央红军反“围剿”战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曾参加全州战役、遵义战役、直罗镇战役等100多场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参与人民空军创建。1955年获授空军中将军衔,并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曾国华故居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结构为五开间三堂两横屋一围龙。去年,五华县筹集资金对曾国华故居进行修缮,基本恢复其原来的风貌。曾国华故居采用图板、文字、场景、光影等传统和现代科技表现方式,对曾国华的革命事迹进行布展。同时,故居周边人居环境也得到整治提升。如今,修缮和布展完毕的曾国华故居免费对外开放,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邓逸凡故居

  推进修缮工作

  邓逸凡(1912-2004),出生于兴宁市水口镇峭峰堡村(现小丰村)。从红军长征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援越抗法,戎马一生的邓逸凡立下赫赫战功,1955年获授中将军衔。邓逸凡故居依山而建,为二堂二横杠式结构。由于年久失修,故居已是残垣断壁。记者日前从水口镇政府了解到,邓逸凡故居保护修缮工作正在推进,不久后也将迎来蝶变。

  “目前,我们在申报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经费,同时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对邓逸凡故居进行保护性修缮。现在,故居修缮设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水口镇党委书记黄志勇表示,邓逸凡故居修葺一新后,将更好地展示邓逸凡将军不同时期的经历,彰显其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心系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本色,让人们在追寻红色印记的过程中传承革命先辈精神。(记者 江 婵 陈思杰 赖 锋  通 讯 员 易 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