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精准施策筑牢严密防线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硬仗
陈敏主持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6-11 10:15:00  浏览:-
字号:

  昨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陈敏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梅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工作成效中。一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按照省委高质量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的部署,更加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牵引,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二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三要大力落实养老和生育政策,立足发展大局,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推广一批符合我市实际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着力实现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四要大力推进“三好一正”工程,注重发挥“世界客都”“华侨之乡”等优势,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贡献梅州力量。五要大力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把保障安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校园安全、三防安全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传达了全省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省委书记李希关于“端午期间是打好疫情防控硬仗决战期、防范自然灾害风险紧要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关键期”的判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守好省界大门,坚决阻断疫情可能向兄弟省市传播的风险。要增强疫情防控的信心,有条不紊、有章有法、有板有眼做好疫情发生的应急处置预案和措施落实,不断提高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实施精准防控,紧跟防控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牢牢守住疫情输入各个环节。要按照“疫情防控头等大事”的要求,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上手亲自抓,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严控聚集性活动,大力引导广大群众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重点人群排查,优化完善疫苗接种组织服务工作,精心组织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务实高效落实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