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陈敏主持召开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
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7-25 16:21:43  浏览:-
字号:

  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稿,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主任陈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张爱军出席会议。

  陈敏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山山水水的深切关怀,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以改革锐气出新出彩,全力争当生态发展区建设先行示范市,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东样本。

  陈敏强调,要靶向发力,加大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夯实环境之基。一要攻坚污染防治硬骨头,全力抓好城区大气环境精细化管控,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规范化建设,大力创建“无废城市”,全面实施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二要推进督查整改硬任务,全面梳理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对标对表问题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集中开展“回头看”,解决好久拖不决、整治不力、环保问题累计和叠加等突出问题。三要落实减排减碳硬约束,加快开展梅州碳达峰、碳中和“双达”远景研究,编制行动方案,落实市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积极探索推行碳排放交易,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陈敏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本区域、本部门存在的涉环保问题整治好、解决好。要进一步健全环境治理市场体系,严格落实“谁污染、谁治理、谁付费”政策导向,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和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推进全民行动,加强生态环境全面教育,大力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记者钟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