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印发“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
全市划分61个单元实施分区管控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8-02 09:32:28  浏览:-
字号:

  日前,我市印发《梅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落实《广东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提高。

  据了解,“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针对不同区域空间的生态环境属性需要,采取分类保护、分区管控的措施,提高保护的科学性、针对性,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预防。

  《方案》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提出我市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3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巩固完善,生态安全格局稳定,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基本建成美丽梅州等主要目标。

  《方案》将全市划分为61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25个、重点管控单元28个、一般管控单元8个。在三大类中,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分布在梅州北部的蕉平山地、西部的罗浮山系,中部的莲花山系、南部的七目嶂以及东部的凤凰山等具有重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水源涵养功能的区域;重点管控单元主要分布在城市城区、区县城区、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地等;其余区域为一般管控单元。

  《方案》从区域布局管控、能源资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管控和环境风险防控等方面明确环境准入要求,建立了市级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同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现状及目标等特性,实施8个县(市、区)的个性化准入清单,分别进行分类保护,明确管控要求,促进精细化管理。

  《方案》强调,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数据管理及应用,推动“三线一单”有效落地应用,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美丽梅州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记者江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