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治“六乱”除“四害” 有“面子”有“里子”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09-15 09:10:51  浏览:-
字号:

  街道干净卫生、车辆有序停放、店铺规范经营……近期,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梅县区铁炉桥市场“大变样”:环境整洁了,道路通畅了,买菜舒心了。

  这是梅江区、梅县区加强市容市貌“六乱”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市容市貌“六乱”整治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经过系列有效措施,梅州城区面貌持续向好,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干净卫生的主次干道,让群众无不感受到梅州“巩卫”要的不仅是“面子”,更在于让市民生活更加舒心惬意的“里子”。

  “六乱”整治

  助推城市颜值提升

  “以前的菜市场,人也进车也进,摊档到处塞着,买个菜都累。现在早早就能看到环卫工人在清扫保洁,还有城管维护秩序。大家看到这么好的环境,也更自觉了,车辆放进线、垃圾丢进桶。”附近居民孙永康为铁炉桥市场近期的变化点赞。

  “我们经常早上6点就到铁炉桥市场了,针对乱摆乱卖、乱拉乱挂、乱搭乱建等‘六乱’行为进行引导劝诫,并发放告知书,向商户、群众普及文明卫生知识。”梅县区住建局城管大队扶大中队负责人管林伟说。

  市容环境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近年来,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市容市貌“六乱”整治,助推城市“颜值”提升。其中,住建部门采取多种联动治理方式,不定期加强对市场、学校周边、施工工地、临时摆卖点的督查管理,保障城市卫生环境和交通正常秩序;公安部门对暗访通报的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开展重点整治,查处清理机动车乱停放现象,杜绝建筑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还有挂点单位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到各网格、各社区清理卫生死角、路面垃圾和道路两旁的“牛皮癣”成为常态。

  病媒防制

  打造健康生活环境

  “我市一年四季均适宜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城区常见的病媒生物种类有鼠类、蚊类、蝇类、蟑螂类。”市巩卫办相关工作人员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对维护整体卫生环境、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意义重大。

  据悉,我市成立了梅州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以及城区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队伍,采取“以治理孳生地为主,以药物灭害为辅”的综合防制措施,每年4月至6月、10月至11月各组织一次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行动。年度预算经费从2012年的2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40万元,升级改造城区农贸市场,建立规范卫生的屠宰场,加强公厕、环卫设施建设管理和生活垃圾运输管理,安装灭鼠屋、“四防”装置并对沟渠进行密闭改造。

  我市还大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每周五是梅江区的“周末卫生日”,除开展消杀行动外,相关部门还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防制的意义、内容和相关知识,不断强化广大市民的除害防病意识。

  在干群合力共建下,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无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今年7月,市爱卫办组织自查评价,结果显示,城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均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记者 刘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