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公安机关以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公安队伍建设
“警”力为群众护平安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7 15:48:37  浏览:-
字号:

  “去年,我们把这个办公室重新规划设计成‘松源红色记忆’党史展览室,介绍松源红色历史过往。”在市公安局梅县分局松源派出所三楼,所长李文生指着红色文化展示墙、红色文化长廊,介绍了该所如何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加强全体民辅警的党性教育:所内13名辅警中有7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不定期到革命遗址打扫卫生,走访老党员……

  松源派出所是我市公安机关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单位之一,红色氛围浓厚,红色警史长廊、党史展览室等无不彰显着它的“红色气质”。“松源红色资源丰富,如同怀别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这些历史在党史展览室中都有展示。”辅警王旋是松源派出所的红色宣讲员,面向社会公众宣讲该镇红色历史、该所红色故事。在该所红色派出所活动记录册上,还记录了其他民警不定期到学校宣讲红色故事的情况。

  不忘来时路,红色映初心。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最终是弘扬革命先辈对党忠诚的可靠品质、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赤子之心的人民情怀。松源派出所的“业务联办”是广受当地群众称赞的一项业务。李文生告诉记者,这是一项被民警称为“自己多忙一点、让群众轻松一点”的业务。松源镇距离梅城近百公里,往返梅城办事耗时耗力。为方便群众办事,该所将需要由上级机关审批的材料统一由办证民警收集送审,尽量让群众办证不出村。“每年都会为群众代办上百份证件。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还开展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李文生说。

  松源镇与蕉岭县和福建省武平县、永定区交界。针对这一情况,松源派出所与其他7个界域派出所开展联防联动,汇聚合力共同打击违法犯罪。“通过信息共享让彼方发案、我方知情,统一行动,有利于维护治安稳定。”松源派出所副所长张晋国说,开展联防联动后,社会治安形势更加稳定,在多个行动中通过信息共享、并肩作战,成功打掉盗狗团伙等,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松源派出所是我市公安机关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层公安队伍建设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将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锻造客都公安红色警队品牌。通过开展红色标杆派出所创建,评选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单位,目前已评选出7个“梅州市公安机关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单位”;广泛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在创建基础上评选特色突出的红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本报记者 郑炜梅 通 讯 员 谢瑜琳 凌如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