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宋湘与丰湖书院”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在惠州举行
共同探讨宋湘历史贡献和影响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8 09:31:26  浏览:-
字号:

  10月15至17日,“宋湘与丰湖书院”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在惠州学院举行,来自各地的文史专家和学者,以及部分高校学子出席相关活动。

  宋湘为清代著名书法家,广东嘉应州白渡乡(今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人,1801年初到1802年底,宋湘担任丰湖书院院长,期间配合惠州知府伊秉绶,为培养惠州学子运筹、劳作,提振了惠州教育并开创一代文风,还编印了教学参考书《红杏山房时文》和《红杏山房试诗》等,创作了各类书法作品,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

  此次纪念活动暨学术研讨会通过文化沙龙专题学术报告、学术研讨、墨迹研学展、考察地方文化等多种形式开展,旨在共同探讨宋湘的历史贡献和影响,进一步挖掘宋湘与丰湖书院文化内涵。

  据梅州市宋湘研究会研究,宋湘的书法作品在广东明清书法史上稳占一席之地,其墨迹在岭南地区和东南亚华人社会声誉很高,自清末起多为士大夫阶层和南洋富商所珍爱,民国时期亦为有识者争相收藏。作品以行书和草书为主,有着自己的鲜明特点,晚年的作品已不太拘泥于书写技巧,更多的是在蘸墨挥毫时体现的激情和才气。据了解,在此次的“宋湘与丰湖书院”墨迹研学展中,共展出了41件宋湘书法真迹。(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