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扎实推进博士人才引进工作,为城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黄金八条”揽良才 吸引“凤凰”来逐梦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18 09:38:06  浏览:-
字号:

  今年初,我市发布《梅州市2021年引进博(硕)士等急需紧缺人才公告》,拿出473个以上岗位引进博士人才,同时配套出台加快引进博士人才“黄金八条”,在经济待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8方面进行规划。博士人才除工资福利待遇外,最高可享受各类补贴75万元,极具“诱惑力”的人才政策,吸引不少“凤凰”来梅逐梦。

  全方位保障

  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日前召开的全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强调,要用心用情服务,坚持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以感情留人,实施博士人才引进“黄金八条”,为博士人才施展才华积极创造条件,让博士扎根梅州、建功立业。

  记者见到市人民医院核医学科的庄名赞博士时,他正在分析乳腺癌患者的PET/CT显像,准备撰写科研文章。据了解,市人民医院拥有梅州地区唯一的核医学科,是目前粤东北地区团队实力最强、设备最先进、开展项目最齐全的核医学科。来梅之前,庄名赞先后在汕头及海外等地学习,在江苏扬州一家医院任职。谈及来梅初衷,他说:“梅州是个好地方,市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给力、具备先进的核医学设备,哪里适合开展工作,哪里便是家。”

  5月,我市印发《梅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满足人才子女就读需求。在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和市人民医院的支持对接下,庄名赞的孩子入学、配偶就业等事宜得到妥善解决,解决了人才落地的后顾之忧。入职半年来,庄名赞申报医院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申请新技术发明专利,并开展乳腺癌全身动态PET影像采集、实现基于PET影像肿瘤轮廓自动勾画与基于PET影像肿瘤纹理特征信息提取等诸多新技术工作。庄名赞说,他希望把国外先进的全身动态PET影像技术开展起来,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带动科研,服务临床,解决临床问题,为肿瘤、心脏、神经等疾病患者提供更精准的诊疗服务。

  “医院引进的博士人才,除享受政府出台的‘黄金八条’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医院给予的一次性安家费及购房补贴,根据职称等级不同,可获税后40万元至50万元不等。同时,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建立院领导一对一精准对接人才制度,第一时间解决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市人民医院人事科科长罗红燕表示,该院已形成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一体化工作机制,为健康梅州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曾辗转多地

  最终扎根梅州乐业

  日前,记者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见到了刚任数据信息中心经理一职的潘乐博士。潘乐是安徽人,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后,先后在江西、河南等地就职,还曾远赴非洲参加水利工程建设,有着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年,潘乐辗转多地面试,最终选择在梅州扎根。

  “第一次到梅州面试时,吃、住、行等方面都得到周到安排,从细微之处可以看出党委政府和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地方爱才惜才,是我选择梅州的原因之一。”潘乐回忆,还未入职时,梅州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梅州的‘黄金八条’政策很有吸引力,各类保障较全面,让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薪资待遇方面,潘乐享受5年内政府每年给予的6万元生活补贴,服务满5年后给予的25万元购房补贴,2万元安家费,以及每月2000元房租补贴等,此外,企业还为他开出20万元经理级年薪待遇,潘乐对此表示满意。

  近期,潘乐正在着手制订梅州防洪排涝工作方案,希望提升城市的防洪排涝数据化水平。潘乐在这些年去过很多城市,却一直没安定下来,对于未来,他笑着说:“我喜欢梅州的人文和环境,打算把母亲从江西接过来一起住,今后就在梅州安居乐业,不走了!”

  引人不易,留人更难。一句“不走了”,道出“黄金八条”人才政策激发的无限可能。“今年以来,我们多措并举做好人才政策宣传推介工作,赴省直单位和省内外近20所高校对接宣传,利用300多家线上平台开展宣传,同时通过组建专班等强化责任落实,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市委组织部人才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博士人才引进没有“休止符”,我市将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欢迎广大人才来梅创新创业;继续拓宽引才渠道和用心用情服务,加快“三院一基地”(市农林科学院、省科学院梅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市医学科学院、梅州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让更多高层次人才在梅州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记者 江 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