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省督导组到我市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年度督导测评时要求
注重立德树人优化文化建设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2 09:53:39  浏览:-
字号:

  20日至21日,省督导组到我市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年度督导测评,并就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进行调研。

  省督导组一行先后到梅县区程江镇中心小学、梅江区鸿都小学、广东梅县东山中学进行督导测评,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检查、开展座谈等形式,详细了解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和特色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并针对各学校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据了解,我市现有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文明校园5所、市文明校园298所。

  省督导组对我市3所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表示肯定,省督导组要求,文明校园是一个综合评价体系,要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要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立德树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师德师风、学生行为规范建设,注重礼貌、礼仪、礼节“三礼”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文明用餐等文明行为。要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园文化墙、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追求学校自身的发展目标、自身的教育风格,并善于总结提升,打造特色品牌并发挥品牌效应。

  在梅期间,省督导组还到蕉岭县,就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发展进行了调研。据了解,蕉岭县是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以“1+8+16+8”工作格局,率先实现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全县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20个。(记者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