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情况公布
群众对各项工作均较为满意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7 09:30:16  浏览:-
字号:

  记者近日从市创文办了解到,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入户问卷调查情况公布,群众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均较为满意。

  根据任务要求,2021年第三季度7月份对辖区内村(社区)居民的入户率达40%,8月份对辖区内村(社区)居民的入户率累计达80%,第三季度实现入户率100%。截至9月30日,通过问卷星平台共产生调查问卷168031份。其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查问卷116888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查问卷51143份。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调查问卷方面,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得分率较高的是: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的覆盖率,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满意度,对治安环境满意度,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效果满意度等。与新版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的有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率、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群众对本市诚信建设的满意度。与新版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存在一定差距的有市民对志愿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另外部分指标虽无指标要求,但得分率较低的有: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评价、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知晓率、自身文化消费状况、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的文明实践活动知晓率。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查问卷方面,从大数据分析来看,得分率较高的是: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满意度,学校是否有安排体育课和体育大课间,学校安全状况满意度等。得分率较低的事项有社区是否有未成年人(中小学生)的活动场所,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率,村(社区)组织过面向未成年人的活动,是否到本地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参加过文体、娱乐、科技或者其他参观学习活动,学校是否存在霸凌现象。

  问卷调查群众集中反馈事项则主要集中在共享车乱停放、红绿灯设置不够合理等交通管理问题,垃圾分类不到位、部分道路交界处破损严重、公共停车位少等城乡建设问题,餐饮行业尤其是烧烤摊档油烟臭味扰民等环境保护问题,流动摊档阻碍交通、路面街道下水道堵塞、菜市场卫生环境管理、公益广告脱落或被人为损坏等市容城管问题,个别单位办事效率不高等行政效能投诉问题,消防通道堵塞、宠物管理不到位等治安消防问题,缺少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收费过高、网吧麻将馆缺乏管理等文教卫体问题,部分家庭式餐饮店卫生环境较差、乡镇小店存在售卖假货行为等市场管理问题。

  从我市第三季度问卷调查结果来看,群众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工作均较为满意,但得分率较低项和群众意见建议也反映出有些工作仍需改进和努力。主要体现在:市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参与率不理想,社会、生活环境、文明创建满意度有待提升,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设施及校外参观学习活动组织有待加强,未成年人核心价值观知晓率不高,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活动参与率有待提升和学校存在霸凌现象等。

  市创文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入户宣传问卷调查工作将做到五个结合、五个注重(与宣传教育结合、与各种渠道结合、与各方力量结合、与线上线下结合、与督查督办结合,注重体系、注重举措、注重方式、注重细节、注重实效),多措并举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实惠和变化。(记者朱庆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