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市疾控中心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
重点地区来(返)梅须依规执行健康管理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0-27 09:31:38  浏览:-
字号:

  近日,全国多地接连通报本土疫情,来(返)梅是否需要隔离?来(返)梅有什么相应的防控政策?来(返)梅的出行政策是什么?25日,市疾控中心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目前,对重点地区来(返)梅人员,我市严格按照广东省对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的规定执行健康管理措施。其中,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管理;对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第1、4、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地区、全域管理疫情发生地区、发生源头不明本地疫情所在县(市、区)来(返)粤人员,实施14天居家隔离,在第1、4、7、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第1、3、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返)粤人员,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疫情发生地区相关旅居史的在梅人员,要主动到所在社区(村居)、单位、酒店报备。市疫情防控部门将根据最新疫情动态,实时调整相关措施,无本土阳性个案报告、但有外地本土病例轨迹涉及的地区也可能被纳入管控,请大家在来(返)梅前实时关注出发地的最新疫情动态。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可打开“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点击“疫情风险查询”了解。

  来(返)梅出行政策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中的“各地防控政策”,或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了解。目前,梅州搭乘客车、火车、飞机的市民须测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搭乘公交车的市民须测温、戴口罩,在梅州机场、梅州火车站、梅州西站等搭乘出租车、网约车的乘客,须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非“绿码”人员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此外,我市已在梅州机场设置了免费核酸检测点,在旅客到达口对所有中高风险地区抵梅旅客测量体温、提醒佩戴口罩并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须现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完成采样后无需等待结果即可离开。(刘巧 梅卫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