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外媒关注青蒿素哌喹片助力抗疫
由梅州乡贤朱拉伊旗下广东新南方集团助力研发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1-11-15 09:22:52  浏览:-
字号:

  近日,全球通讯社联盟刊文《Sensationalartemisinin-piperaquinefortreatmentofCOVID-19inprospect(中译名:国际“网红”青蒿素哌喹片抗疫功效可期)》,被美联社、埃菲社、法新社等全球640多家海外主流媒体和新闻网站转载。此前,国际知名期刊《国际抗菌药物周刊》刊登了题为《SafetyandEfficacyofArtemisinin-PiperaquineforTreatmentofCOVID-19(中译名:青蒿素哌喹片在治疗新冠病毒上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文章,亦在海外社交媒体、自媒体直播间引发热议。

  全球通讯社联盟刊文称,去年以来,广东新南方集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研究中心、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科研团队合作,先后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合作开展了青蒿素哌喹片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开展的体外实验表明,青蒿素哌喹片在最大无毒浓度125μg/ml对冠状病毒(HCoV-229E)感染HuH-7细胞致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

  文章援引了相关人士和专家的看法。中国青蒿素临床研究和推广应用团队核心成员、广东新南方中医研究院高级顾问、原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表示,青蒿素哌喹片是第四代青蒿素复方,在数十个国家注册并广泛应用于疟疾尤其是恶性疟的治疗十多年,是抗疟的良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科研团队开展了该方治疗新冠肺炎病毒的研究,发现了良好的苗头,引发海外热议,这反映了科学界和民众对研发出有效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的迫切期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专家钟南山说,经过试验现在可以说是“有苗头”,但是否可以“一药两用”,这不但要看转阴率,还必须全方位进行基因观察,认真验证。

  据了解,青蒿素哌喹片由梅州乡贤朱拉伊旗下广东新南方集团与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团队共同研发,由设址在丰顺的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该药已帮助千万疟区人民摆脱了疟疾危害,为全球快速清除疟疾带来希望。

  “面对新冠病毒,中国有方案,中医有方法,在疫情中发扬中医的智慧,邓老团队献上宝方。”广东新南方集团董事长朱拉伊表示,目前,青蒿素哌喹片扩大适应症治疗新冠的研究工作正按照相关部门要求有序推进。(记者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