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马正勇王晖戚优华王庆利出席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 推动人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3-17 09:15:17  浏览:-
字号:

  昨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大工作,进一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戚优华、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余其豹传达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马正勇充分肯定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牢记“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人民代表为人民”,依法履行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有力有序开展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地方立法,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马正勇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民主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六个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马正勇强调,全市各级人大要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要求,厚植为民情怀,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推动法治梅州行稳致远;要从严从实依法监督,敢于面对工作的短板弱项和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等形式主义、官僚作风,通过有力的监督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规范人大人事任免,提升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为梅州探索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粤闽赣区域性交通枢纽、乡村产业振兴试点、“足球特区”创建等方面积极向上建议,争取国家更多支持。同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增强服务代表意识,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监督政府改进议案建议办理,提高建议落实率、办成率。

  马正勇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支持人大围绕“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市委有关部委、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办公室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