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印发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
推动妇女儿童事业 发展再上新台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5-18 09:26:05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梅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印发实施《梅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梅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规划”)。

  新规划严格对标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相关专项规划作了衔接,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重点工程”“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五个部分。

  《梅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围绕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大领域,提出80项主要目标和88项策略措施,对比上一轮规划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内容。该规划提出,到2030年,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创新完善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制度机制;妇女平等享有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梅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围绕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大领域,提出72项主要目标和78项策略措施,对比上一轮规划新增“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内容。该规划提出,到2030年,健全保障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完善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市妇儿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来将全力做好新规划的贯彻实施工作,推动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王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