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丘应桦被任命为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系丘逢甲之孙,曾三次回家乡寻根探亲和参观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0 09:59:35  浏览:-
字号:

  据新华社消息,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的提名,国务院6月19日任命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主要官员,将于7月1日就职。其中,丘应桦被任命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

  记者了解到,丘应桦是祖籍梅州蕉岭的晚清爱国诗人、教育家、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之孙。

  据了解,甲午战争后,丘逢甲组织义军抗日保台,兵败后离台回蕉岭定居,在当地兴办教育,倡导新学,并在辛亥革命中立下功勋。1912年丘逢甲在蕉岭病逝,终年48岁。丘应桦作为丘逢甲之孙,在航空业和跨国大型企业工作超过四十年。他在1982年加入国泰航空,曾任国泰航空航空服务董事、国泰港龙航空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等职。

  丘应桦曾于2015年回蕉岭寻根,于2016年携子回乡探亲。2018年12月25日,他再次回家乡蕉岭参观访问。他表示,对家乡有“割舍不下”的情怀,今后会积极支持梅州交通建设,更多地支持家乡发展。(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