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叶贞琴率队来梅开展执法检查
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推动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3 10:07:43  浏览:-
字号: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贞琴率队来梅,开展《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执法检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黄汉标,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曾超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粤贵等参加执法检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余其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锐清参加相关活动。

  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大埔县三河坝战役指挥部旧址田氏宗祠、百侯镇古镇公益诉讼文物保护办案现场点等地,实地检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梅州市相关单位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加强公益诉讼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2020年8月至2022年5月,梅州全市检察机关共立公益诉讼案件1086件,有5件获评省级以上典型案例,蕉岭县检察院办理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典型案例。

  叶贞琴指出,梅州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呈现出范围宽、措施实、创新多、合力强等特点,工作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叶贞琴强调,梅州市各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努力把梅州建设成全省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推动红色苏区绿色发展。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实施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推动公益诉讼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二要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一如既往地重视检察机关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紧盯公益损害新问题,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要突出重点工作。要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公益诉讼队伍,进一步规范办案,提高办案质效。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建立健全良性互动、密切配合的跨区域、跨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让办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公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参与度,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我省公益诉讼等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更多经验。(记者李盛华 通讯员钟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