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2022年梅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马正勇出席并讲话,王桂科王晖王庆利出席
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扎实作风 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4 09:52:27  浏览:-
字号:

  昨日,2022年梅州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在市委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总结2021年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分析形势,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争取早日迈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马正勇,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王桂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王庆利出席会议。

  马正勇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积极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的部署,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同频共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意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不搞平均主义、“撒胡椒面”,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把做好日常工作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实现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就在身边、实效就在眼前。

  马正勇强调,要用绣花功夫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档升级,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和城市治理能力跃上新水平。一要细化分解任务,强化指标研读,做好材料整理,确保材料质量得到质的提升。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集中资源推动测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稳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让文明创建工作成为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三要克服粗放式管理,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长效长治。制定完善城市市容环境管理等系列制度,标准化、规范化治理城市脏乱差;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根治城市管理“顽疾”;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市场力量与政府力量相结合的模式,参与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四要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强化宣传引导,规范文明行为,搭建干部群众参与平台,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创建、支持创建,让文明成为市民自觉习惯。

  马正勇强调,要以强有力的保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格局。一要坚持高位推进,压紧压实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市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创建任务落实,加强对挂点网格社区(村)创建工作督促指导。二要密切配合协作,形成创建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既积极主动完成分内工作任务,又服从安排、自觉配合相关单位,共同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梅江区、梅县区相关镇(街)要发挥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作用,打好主动仗,建功主战场,不获全胜不收兵。三要加大督查力度,强化考核问责。坚持和加强市领导带头督查,完善日常督查、随机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形成“以实绩论英雄、以结果用干部”的良好工作氛围。

  王桂科强调,近年来,梅州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统筹抓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常态化推进各领域综合治理,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王桂科希望梅州市接下来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践行使命担当,大力实施文明质量提升工程,突出重点难点,创新方法手段,认真对标对表,加强文明培育、拓展文明实践、深化文明创建,抓好问题整改,努力创先争优,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跨越。

  王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举措,聚焦问题和短板弱项狠抓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文明创建工作。要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1+6”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管理责任,围绕最新测评体系要求,逐层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大督查督促力度,确保2022年度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取得好成绩。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运全总结部署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梅江区、梅县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嘉应学院、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副处以上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罗诚浩 特约记者辜昀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