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做足准备 合理定位 梯度有序
高三教师“干货”支招如何填报志愿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25 09:17:30  浏览:-
字号:

  2022年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已于昨日发布,志愿填报也将于28日开始,如何科学填报志愿,如何避免滑档提高命中率?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我市两位拥有多年毕业班教学经验的教师,为考生填报志愿答疑解惑、把脉支招。

  记者:填报志愿前,考生需要做哪些方面信息的了解和准备?

  杨志平(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高三级教师):第一,要了解自己。考生要清楚自己的兴趣、性格特点、身体条件、将来的打算等,要想清楚将来要不要考研、要不要考公务员、想从事什么职业等。第二,要清楚成绩定位。按照自己的成绩省排位,能够选择哪些学校和专业,先初步筛选。第三,要详细了解大学和专业。通过学校官网、阳光高考平台、新浪网的高考频道等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专业前景、专业课程以及学校师资和环境等。

  记者:招生章程和指南要怎么看?

  李雪梅(市曾宪梓中学高三级教师):招生指南是去年的招生情况,对考生填报志愿有很大的帮助。考生一要看高校基本情况,包括隶属关系、院校性质及层次、院系及专业设置情况、收费标准等;二要看投档比例,需注意被高校提档不等于被录取;三要看专业录取原则,因为专业录取主要有专业优先、分数优先、专业级差三种方式,高校具体使用哪一种方式,会在招生章程中明确;四要看单科成绩要求,以及身体条件及其他要求。

  记者:填报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要避免哪些误区?

  杨志平:要避免只看专业名称,有些专业名字很好听,但是不好就业,或者需要考研才有出路。要避免只追求热门专业,因为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只是一时的,两者会转换的。要考虑专业的发展前景,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注意今年的招生专业组内的专业跟去年的区别,以及参考专业在最近三年的招生分数线的变化,可在省教育考试院的志愿填报辅助系统内查询。

  李雪梅:考生切记不能只看分数填报志愿,应该对比招生目录,参考个人在地区的排名,重点看最低投档线省排位以及该院校招生数的变化,分析大学和专业组的具体情况。在选择专业上,应以兴趣能力为基点,不能盲目追求当下热门,要从自己的优势出发去选择,考生不妨多关注拟报考学校的综合实力和专业特色,最直观的方法是观察专业的“标签”,比如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国家特色专业等。

  记者:怎样把握平行志愿填写中的“冲稳保垫”之间的梯度关系,避免滑档、提高命中率?

  杨志平:志愿填报中,本科和专科各45个志愿可填报,在同一批次的45个志愿都是平行关系,在填报的时候要注意梯度,并且一定要从高到低填报,否则可能被较低分专业组先录取,失去了“冲”的机会。在高于自己排位5%左右冲一冲,在低于自己排位5%左右稳一稳,低于自己排位20%左右保一保,同时也要考虑专业招生人数的变化,并且在专业组内的专业的志愿填报也要按照冲稳保的规则由高到低填报。

  李雪梅:填报志愿拉开志愿层次梯度,合理搭配专业冷热,其中,冲稳保之间的梯度考虑排位不能差太远,可根据自身情况控制在2000名左右浮动,同时今年个别高校有减招的情况,考生务必参考往年,同时根据今年实际慎重考虑。且考生要注意平行志愿后,补录的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不要过多寄希望在补录上,所以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虑服从专业调剂。(记者 林婉萍 吴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