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梅州展陈馆暨熊锐故居开馆
赓续文化根脉 弘扬爱国精神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6-30 09:54:27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梅州展陈馆暨熊锐故居开馆仪式在梅江区三角镇举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梅江区委书记陈金銮,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谢炜等出席活动并为开馆揭幕。

  “中大人永远铭记学校与梅州人民的深厚渊源和深情厚谊。”陈春声表示,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梅州展陈馆、中山大学与梅州展陈馆、熊锐生平事迹展陈馆将成为中山大学一份宝贵的历史和精神遗产,是学校师生缅怀历史、致敬先辈,体悟教育与国运、与人民密切联系的重要场所,也是中山大学与梅州人民深情厚谊的重要见证。他希望中山大学与梅州同心携手,推动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陈金銮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梅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山大学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全市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华南教育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讲好华南研学故事,让抗战时期粤港澳三地共有的华南教育历史记忆成为情感共鸣,让文化根脉薪火相传;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传承苏区精神,焕发历史文化名城和红色苏区的时代价值,擦亮梅州“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助推文化强省建设;进一步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文化遗产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径,持续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让文旅融合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他还希望中山大学与梅州的历史渊源在新时代得到更好赓续和传承,结出丰硕成果。

  熊锐故居位于三角镇新塘尾村凹子岃熊屋,占地面积3677平方米,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主体建筑属于典型的清代假三堂四横客家传统民居。2020年,梅江区根据省、市关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工作部署,选择以“中山大学东迁梅州”为主线,对熊锐故居进行重点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打造“抗战时期华南教育历史梅州展陈馆、中山大学与梅州展陈馆、熊锐生平事迹展陈馆”。展馆共设两个展区,第一展区为“华南教育历史文化展”,以“中山大学东迁梅州”为主线,展示华南教育历史的壮丽画卷和梅州、中山大学之间厚重的学脉渊源;第二展区为“寻路法兰西——中共旅欧支部史料展”,展示中共旅欧支部的建立背景、发展沿革、主要活动和历史功绩,形象阐释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的深刻历史内涵。

  梅州市领导曾永祥、张运全,中山大学副校长刘济科,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中山大学校友会代表等参加活动。(记者张莹娜 林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