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举行“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航天育种材料移交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为特色农业装上科技“芯片”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02 10:22:38  浏览:-
字号:

  昨日,“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航天育种材料“客都米·高秆禾子谷”移交暨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市农林科学院举行。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强出席;副市长谢钦文会见陈志强一行。

  据了解,此次“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的航天育种材料是市农林科学院选送的作物“高秆禾子谷”。“高秆禾子谷”为平远地方特色稻种,具有茎秆高、感光、不抗稻瘟病、但做出的米饭有清香爽滑等特点,是酿造禾米酒、制作客家特色小吃“黄粄”的原材料。本次搭载是希望能通过航天育种的方法选育出矮秆、抗病但能保持其优良蒸煮食味品质的禾子谷新品种。这批种子共21.1克,交接仪式后,将在恒温箱中分批次进行播种,后续将开展优良株系的选育。本次“客都米·高秆禾子谷”的搭载对于提升我市农作物生物育种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梅州市农林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天育种、组织培养、作物栽培、病虫害防控、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在航天育种产学研方面的联合攻关,推动双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梅州的“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等特色农业新种质创制、新品种选育工作装上科技“芯片”,不断提升梅州市农林科学院科研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为梅州名优特农林产业绿色、优质、高效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在梅期间,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员还察看了梅江区西阳基地航天育种水稻新品种品比材料长势,调研指导市农林科学院院本部科研基地和实验室等平台建设。(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