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印发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九个方面推动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03 10:24:39  浏览:-
字号:

查看原文: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市政府印发《梅州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阶段性突破,城镇与乡村发展差距明显缩小,城乡融合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农业基础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

  《规划》共9章,包括“理清现状,把握发展新形势”“务实创新,科学谋划新思路”“精准定位,提升稳产保供能力”“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精细农业”“优化环境,推动建设精美农村”“提升技能,加快培育精勤农民”“巩固发展,持续保障农村民生”“深化改革,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领导,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规划》剖析了当前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基础、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描绘了“十四五”时期我市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蓝图。

  《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合理配置农业资源,提升农业供给体系效率和质量,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推动现有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广东金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特色专业镇、村,健全完善“跨县集群、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梅州柚、嘉应茶、客都米、寿乡水、平远橙、兴宁鸽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强农业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发展精深加工和休闲农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面向大湾区市场,新建一批“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茶罐子”“水缸子”生产基地,不断完善大湾区“菜篮子”梅州配送中心调运体系。

  《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精美农村,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抓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建设“四沿”区域美丽乡村风貌带,加快形成具有客家特色的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突出抓好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三个重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促进乡村建设与青山绿水格局、乡土文化协调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格局。

  《规划》提出,要加强培育精勤农民,激发农民创业就业活力,切实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吸引各类人才在农业农村发展中建功立业,提升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规划》还提出,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进一步打通城镇与乡村要素双向流动通道,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不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普惠共享公共服务并轨,初步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工农城乡新格局。(记者李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