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我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红色剧目展演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家国情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03 10:58:51  浏览:-
字号:

  1日晚,“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红色剧目展演活动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举行,演出剧目为新编大型广东汉剧《虎口红线》。

  “青溪好儿女,风雨送红旗……”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周五有戏”舞台上,演员们用细腻的表演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故事。当时,粤东客家山乡交通站党组织护送两箱由上海工人秘密缝制并要转运到中央苏区的中国工农红军军旗,然而在大埔茶阳遭遇险情。中共地下交通员邹永强及其未婚妻余梅英和乡亲们利用仔狮脱离险境后,又历经艰辛不断与敌人周旋,誓死将红旗护送到中央苏区。生与死、家与国等情感在演出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台下不少观众带着孩子沉浸其中。

《虎口红线》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了客家儿女为党的事业、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战的故事。(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据了解,此次展演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主办,旨在引导市民进一步了解本土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自去年12月首映以来,通过不断打磨,才有了这次展演的版本,就是为了更好地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客家儿女为党的事业、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战的故事,讴歌交通员们忠于职守、前仆后继、勇于献身的感人事迹,展现红色交通线上熠熠生辉的忠诚和信仰。”《虎口红线》导演王焱介绍说。

  2013年以来,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结合时代发展需求和剧种传承创新的需要,通过打造“周五有戏”艺术展演品牌,不断推陈出新,每周五准时推出精彩节目,目前已演出400多场,让更多中青年观众走进剧场,扩大了广东汉剧的影响力,提高了市民对广东汉剧的知晓度和认同度。同时,通过“周五有戏”舞台,一批批的汉剧幼苗班新生代得到历练,技艺得到质的提升。(记者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