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全市共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022.5亿元
县县通高速 山区迎高铁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24 09:39:08  浏览:-
字号:

  暑运期间,高铁梅州西站迎来一批批旅客,他们乘坐飞驰的列车奔向各地,舒适度、便捷度实现了提档升级;一条条高速公路穿越“千重山”,来往奔忙的车辆,加速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转,激发了沿线乡镇发展活力;在农村各地,一条条农村道路“改头换面”,从泥土路到水泥路再到沥青路,让当地农特产品出山入海融湾更便捷……

梅汕高铁跨越梅畲快速干线和梅汕高速公路。(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千古百业兴,交通必先行。地处山区,梅州人民一直对交通发展有着热切渴望。十年来,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梅州交通建设蹄疾步稳,抢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黄金期,坚持“铁公机”齐发力,迎来交通运输大跨越大发展。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21年,全市共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022.5亿元,成为梅州交通面貌大变样大提速的重要时期。

  2015年平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我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随后,梅平、兴华、华陆、大潮(含大漳支线)、丰华等高速公路陆续建成通车,各县(市、区)往来、出省出海融湾更便捷。在打通交通“大动脉”的同时,梅州还致力于畅通交通“微循环”,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比2011年底翻了一番。至2021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855公里,公路密度为131.4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比2011年增加了31.5%。

  铁路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2019年10月11日,梅汕高铁在500多万梅州人民的热切盼望中建成通车,从此梅州山区迈入“高铁时代”,朝发朝至、朝发夕至不再是梦想。2019年12月15日,梅州至龙川铁路开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拉近梅州通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此外,梅州机场也持续优化加密航线航班,旅客年吞吐量最高峰时达67.3万人次。(记者 郑炜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