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梅州全力加快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民生保障更有力 百姓日子更带劲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7-27 09:45:51  浏览:-
字号:

  清晨的梅江河畔鸟语花香,绿树红花交相辉映,梅江公园里传来阵阵悠扬动听的客家山歌……党的十八大以来,梅州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全力加快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步伐,在医疗、养老、就业等领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攀升。

梅州积极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五年累计培训近1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吴腾江 摄)

  2019年,梅州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2021年实现市内、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困难群众二次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截至2022年5月,共有322294人次享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金额15526万元,其中145235人次享受二次救助“一站式”结算,二次救助金额6249万元。“十三五”期间,梅州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8%和100%,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50%以上,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镇(街)全覆盖。

  稳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2018年,梅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正式启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五年来,全市累计培训近16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带动了大量就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带劲。

  作为全国第二个“世界长寿之都”,梅州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养老服务更丰富更有质量。我市积极推动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依规落实“四同步”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完成487户居家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长者饭堂”试点示范建设,全市16家“长者饭堂”投入运营;建立养老机构167家,床位30057张;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519个,实现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记者黄钰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