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马正勇作出批示,王晖王晓戚优华出席会议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为推进梅州文化强市建设 树旗帜做标兵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8-31 09:36:24  浏览:-
字号:

  昨日,梅州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梅城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进梅州文化强市建设树旗帜、做标兵。市委书记马正勇对市文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于会前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和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戚优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运全主持会议。

  王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问候。他指出,五年来,市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传承弘扬客家文化和红色文化,大力实施“双精”工程,成功举办一系列全国性文艺活动,积极开展文艺惠民志愿服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梅州文化强市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晖强调,当前,梅州正处在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新发展阶段,全市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顺应时代召唤,紧扣时代脉搏,凝聚奋进之力,做时代征程的讴歌者,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深挖创作题材,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记录时代精神,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开展文艺创作,用艺术的形式反映深刻的时代进步、巨大的社会发展、活跃的世界变化,用艺术之光照亮加快发展之路,全面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站稳群众立场、聚焦群众关注、反映群众呼声,持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努力创作更多“沾泥土”“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做百姓故事的传播者。要坚守艺术理想和价值追求,崇德尚艺、德艺双馨,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做守正创新的践行者。

  王晖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为梅州苏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文联组织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努力建设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王晓代表省文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文联文艺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讲政治贯穿于文联工作全过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梅州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精心策划一批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文艺宣传活动,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精神气象,推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彰显岭南风骨、广东风格、时代风尚的艺术精品;要坚持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各领域各层次的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坚持德艺双馨的职业操守,凝心聚力创作精品佳作,在梅州打造文化名城中大显身手、奋发有为。

  市领导赵东、余其豹参加会议。市科协负责同志代表市各人民团体致贺词。

  会议选举产生了市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