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服务暖心 出行安心
——我市2023年春运首日见闻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1-08 09:39:02  浏览:-
字号:

  昨日是2023年春运首日,我市各级各相关单位和各站场按照春运工作相关方案,备足运力,优化服务,维护秩序,保障畅通,齐心协力打造安全春运、健康春运、暖心春运、舒畅春运。

  暖冬行动让旅客更暖心

  今年春运是国家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我市各级各相关单位和各站场纷纷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暖心的春运氛围。

春运首日,执勤民警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来源:梅州日报 陈坚平 摄)

  记者昨日在高铁梅州西站、梅州机场等站场看到,虽然现场乘客不少,但总体秩序井然,佩戴口罩的旅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出行。高铁梅州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加强引导、安保的同时,该站采取优先办理、开设爱心通道等举措,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打造全程无障碍、温馨出行体验。

  春运首日,各相关单位纷纷开启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您好,这是一份爱心健康包,里面包含有口罩、创可贴、风油精、消毒片等物品,祝您旅途顺风”“大家行车要注意安全”……通驿粤东分公司所辖兴华高速横陂服务区联合路政、交警等单位昨日开展春运志愿“暖冬”行动,为过往司乘人员送上罗汉果茶、爱心健康礼包、交通安全手册等,叮嘱来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梅州火车站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统一着装的志愿服务人员在车站售票厅、进站口、电梯口、站台等客流密集场所引导旅客购取票、验证检票、安检进站,为旅客搬抬行李,引导旅客排队上车,协助车站做好秩序维护。梅州粤运下属各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暖冬行动,为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出行服务。

  安全保障让出行更安心

  为保障2023年春运工作,我市成立了2023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协调全市春运工作,并制定《梅州市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梅州市2023年春运保障应急预案》《2023年春运应急运力情况表》等,进一步加强春运组织,提高应对突发性事件能力水平。

  春运前,梅州交警利用“智慧新警务”平台优势,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重点车辆信息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施精准布控;深入客货运站,针对客运班车、重型货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及其它重点车辆开展检查工作,确保参加春运的客货运输证件齐全有效,运行安全有序。春运期间,市公安局交警直属大队和市公安局梅江分局巡警大队将实行“交巡融合”警务机制,实现快速响应处理交通事故、疏堵保畅、群众救助等。

  随着春节临近,水上返乡出行及旅游人员逐渐增多,水上交通也呈现繁忙趋势。昨日上午,海事执法人员对竹山围渡口渡船进行安全巡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叮嘱做好冬季浓雾、寒潮大风防范和开航前自查工作,注意避让过往商渔船,维护好乘客上下船秩序,保障群众水上出行安全。同时,通过智慧监管与现场巡查相结合、水上监管与岸上监管相结合的手段,重点对辖区内的航道通航秩序、锚泊秩序情况、船舶作业情况进行检查。

  梅州机场在春运前夕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为让群众春运出行更便捷,梅州机场新增一台自助值机设备,加强机场通平台建设,实现在线值机选座功能,提高旅客值机效率,确保旅客快捷出行。同时推出特殊旅客全程专人服务、无陪儿童及轮椅旅客预约服务,旅客家属可进入“让爱同行·客享飞”微信群实时掌握旅客飞行动态;丰富便民柜和母婴室设施物品,确保物资充足,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针对2023年春运客流新特点,梅州粤运提前研判,五华分公司抓好重点班线(五华—广州)的复班工作,其他客运班线正全面有序复班。

  梅州火车站通过加强志愿服务和消毒消杀,全力守护乘客出行路。梅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将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保持站车良好环境;严格规范做好一线职工健康防护,加强安检、保洁业务外包人员一体化管理。(记者 郑炜梅 通讯员 杨双兰 钟俊文 黄子焘 胡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