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9 09:53:29  浏览:-
字号:

  昨日上午,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正勇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伟东主持召开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德凤、黄立强、张达宏、刘锐清,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邓国功及委员共27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市法院院长林秀雄,市监委和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作专题宣讲。

  就如何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蓝伟东强调,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梅州实践,努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篇章作出人大贡献。三要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宪法实施和地方立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聚焦高质量发展、融湾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该报告时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较好地完成我市2022年环境保护目标,全市生态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建议要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加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精准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要加强生态环保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环评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提高行政审批速度和效能。要统筹加强环保监管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积极向上争取环境总量指标,扶持环保科技产业做大做强,为梅州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会议表决通过了梅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市八届人大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并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记者 林德培 通讯员 罗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