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生产更高效 农民更省心
我市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5-30 09:11:13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不断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政府搭台、农服组织唱戏、农户受益”的良好局面,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嗡嗡嗡……”5月26日一大早,记者在梅县区南口镇侨乡村水稻种植基地看到,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托管人员将搅拌好的农药灌入药箱后,无人机在水稻上方匀速飞行,产生的下压气流将农药高度雾化,均匀喷洒下来。“以前这200亩地要打药,起码得请12个至15个人连续作业3天,现在用机器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搞定。”农户吴标华感慨道。

  无人机“飞防”是梅州市志颖农资有限公司提供的生产托管服务之一,让农民解放了双手、减轻了负担。“有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我都不用怎么操心了,还能收获优质高产水稻,既省心又省力。”吴标华承包了200亩土地种植水稻,去年把稻田托管后,发现不仅成本降下去了,而且也不用担心因管理不善而减产失收,因此今年再次把稻田托管。

  随着我市各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蓬勃兴起,不少年轻人加入这一行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新活力。“我们围绕农业生产需求,通过搭建县镇村三级协办体系盘活资源,为农户提供‘耕、种、防、收、销’全产业链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建立了有组织、有机构、有人才的专业生产托管服务队伍,有不少大学毕业生返乡加入我们的队伍。”梅州市志颖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说,2022年,该公司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服务撂荒地复耕复种面积1.7万亩以上。

  为加快推进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我市去年还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梅州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并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纳入《梅州市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府“1+1+N”政策体系,更好地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目前,我市已建成县级生产托管运营中心8个、镇级服务中心77个,培育村托管员1236人、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8个,入选社会化服务组织名录库的服务组织有139家,“县级生产托管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村托管员”三级协办体系基本建成,累计为5.89万农户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43.02万亩。

  接下来,我市将加强统筹谋划,坚持集中连片、愿托尽托原则,整合服务需求和资源,加强协调各县(市、区)、镇、村对接农服组织,集中打造水稻种植托管示范田,通过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肥料、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烘干等“六个统一”方式,推动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巩固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吴丽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