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梅州开新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马正勇主持会议 王晖陈金銮余少环参加会议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4-01-05 12:38:52  浏览:-
字号:

  1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在江西、上海、广西考察时,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市委副书记陈金銮,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余少环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梅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聚焦省、市重点任务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要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三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全力争取国家、省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加快“融湾入海”发展步伐,大力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领域改革。四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全力推动绿美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五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六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涉外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宪法实施和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做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要在推进“百千万工程”上下功夫、见实效。集中力量打造好典型县、镇、村,以点带面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狠抓“四上”企业培育,统筹抓好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力争“百千万工程”走在全省前列。二要在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上下功夫、见实效。全面落实好国家、省、市政策措施,积极谋划重点项目,推动资金争取、要素供给、体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加快落地。三要在发展实体经济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快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更多税收大、就业多、成长性好的“打粮食”项目。四要在推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推进省市绿美生态建设示范点建设,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四旁”“五边”植树绿化活动,落实好河(湖)长制、林长制,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五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见实效。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营商环境、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大力抓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六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实施“民生十大工程”,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滚动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梅州、法治梅州。七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见实效。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梅州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推动党建赋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